最近更新的BLOG列表
最新更新的文章列表
精彩推荐列表
印度“一箭十星”之后再看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!
2008-05-07 20:08:12.0
印度“一箭十星”之后再看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!

4月28日9时20分,一枚印度PSLV-C9火箭搭载10颗卫星升空。对此,印度国内的欢呼雀跃,中国网民的鄙夷不屑,但谁都应该承认,以印度的航天技术的发展和核技术的逐步成熟,印度直接对中国核心地区构成核威胁已经成为现实。将来“烈火3”弹道导弹的发射成功,也就是在补充一个明确的宣言而已。

由此,我感觉中国处理和印度的边界问题将越来越棘手,原因在于:我们在使用武力时,风险成倍的加大了;而采取和平谈判的手段,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。

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温和的国家,信奉的是防守反击,因此,在解决边界问题时要抓住契机。解决中印边界问题,1962年的时候有这样的契机。

当时印度侵占中国领土,已经疯狂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,印军的哨所竟然设立在我军哨所的后方,印度政治领导人、军方和民众已经完全失去了理智。这就是我们打防守反击的最好机会,正好可以连本带利一举收回。战场上的态势也正是如此,中国军队第一次接近的中引边界传统习惯线。

但是后来我军又大幅后撤了,不是从当时双方的交火线后撤,而是主动撤退到1959年11月中印实际控制线后20公里,这样,我军从火线实际后撤的图上距离肯定是超过了20公里,如果考虑到山区的地面距离,那就更多了。对此外国人评论,印度这个失败者得到了胜利名义以外的一切。

对于当初的后撤争论很大,我们当时的确面临着很大的困难,但有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。

困难一,后勤补给困难?
我军打了一个多月,消耗掉了新疆、西藏两个战区3.6万吨的战前储备,内地紧急支援了3万吨,消耗的确很大。但是从实际情况看,根本的问题不是补给送不上去,是运送补给的成本太高。我国当时已经有三条进藏公路,在战场上我军有能力在一个月内抢修一条81公里的临时道路,在一天内搭建一座临时桥梁的能力。在战争的最后阶段,我军的大口径榴弹炮、加农炮已经可以参战了。可见,后勤虽然困难,但还是可以解决的。
印军也同样困难,据印度方面的回忆录说,在中印边界第二阶段邦迪拉战场,印军机枪携带的弹药量只能维持战斗半个小时。
即便过了11月大雪封山,我军无法支持大兵团作战,印军也是一样。困难是双方的,只我方更大一点而已。
有趣的是,印度人也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后勤,他们撰文道,“中国以其独特的作风,在西藏东部广泛实施公路和机场的修建计划,这对于印度是有深刻影响的。公路网能使中国集中和维持大兵团直达边境,………因为西藏那边的地形是一片高原,许多地方很平坦,便于军车行驶,在这样的地面上修路,不会成为大的问题,…….。相反,在我们这一边,必须越过丛林密布、阴雨连绵的几座祟山峻岭,才能到达主要的分界线区域;而中国人可沿雅鲁藏布江一线,长驱直入,几乎直达我们的边境。他们只要进行有限的工程,就可使现有的驴马小道行驶车辆。显然,这是一个不平等的对抗。”
我军如果想坚守,除了可以临时从后方增补之外,还有一个有利的条件就是缴获甚多。从我军交还缴获印军武器装备清单看,缴获各种火炮300余门,各种枪6300余支(机枪600多挺),炮弹2.2万发,枪弹400万发,可以计算出,单门缴获火炮平均配弹70多发,单支缴获枪械平均配弹600多发;还有手榴弹1.9万颗,地雷1800颗,坦克10辆,汽车400辆,军用大衣、毛毯1900件,军服2760余件…………..敢情这运输大队长还不止老蒋一个呀!哈哈哈…….遗憾!咱们也是太大方了!

困难二,守不住?
印度当时有总兵力50-60万之间,在中印边界受到我打击的有11个旅约5万,理论上印军还是有相当实力的。但应考虑到如下几点:
1.印军战斗力较弱。开始我军对印军也不摸底,但是交手后认为,印军相当于国民党军中等部队的战斗力,根据战后双方损失比看,我军可以和印军一对三。
2. 中印边界地区地形易守难攻。我军的胜利主要是依靠纵深穿插合围,而印军被包抄后对要点坚守不坚决。
3.由于地势险要,战场条件不适宜大兵团作战。双方约10万人的较量,估计是战场容量的极限,再增加兵力只能在崎岖的山路上排队而无法全面展开。
在1999年印巴卡吉尔冲突期间,印度动员了二十万名士兵,但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,无法在当地展开军、师一级的部队,大多数战斗的规模在团级或营级。印军直接参战的人数接近三万人,但是攻击5000多穆斯林游击队把守的山头迟迟不能得手,损失惨重。这一冲突可以作为一个旁证。
即便双方以较大规模会战,我军也是不怕的。1962年中印边界第二阶段的战争,就是印度不接受停火,意图反功引起的。当时印度在一线部署了14个旅,意图发动攻势,我军断然反击,歼灭2个旅,重创3个旅,击溃3个旅,可见,我军是可以挡住印军军一级的全面进攻的。
关于空军的问题,首先,在世界屋脊上空地区作战,对当时的空军来说就是一个艰巨的任务;其次,有使用空军便利条件的印度决定在1962年的作战中不动用空军,是因为他们害怕遭到中国空军的报复行动。这表明印度方面实际是想控制交战的规模,避免升级。
1971年以前,印军在东部地区的演习,着重演练防御动作,即先在前沿地区迟滞我军的进攻,尔后有计划地撤至预定地区,凭借有利地形和既设阵地进行阻击。可见,1962年对印军的打击给其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。
由此可见,印度当年虽然态度强硬,但是否真的敢大打是一个问题,能否打赢还是一个问题。


困难三、国际环境极端不利?
这的确是事实,国际上还是反对我们的声音大,英国、前苏联直接进行军事支援,美国除了军事援助,还把航空母舰开到了孟加拉湾,尼赫鲁也跪求美国直接军事干涉。我们的压力的确很大。
但是反过来思考,后撤就压力不大了吗?
中印一仗,并没有打出预期的和平。
中印之间在1962年之后还爆发了3、4起较大的边界冲突;
前苏联继续蚕食我领土,从1960年到1969年,挑起各种边境事件近4500起,终于酿成珍宝岛之战和铁克列提事件;
中美关系也是双方在越南明里暗里打了十年才逐步走上正常化。
客观的说,整个中国的安全形式并未也我们的高姿态变的好转。
国际关系的好转,让是一个方面,打也是一个方面。

困难四、国内环境不利?
的确如此!当时经济相当困难,台湾的蒋介石还策划反攻大陆。
但是纵向比较,比起1951年的抗美援朝条件要好的多,比起1969年的珍宝岛之战压力要小的多。

对于当时的后撤,深层次的分析不是笔者擅长的,但现在极端的评论非常多,或指责为妥协退让,或拔高为高瞻远瞩,我觉得走极端都是不好的。

也许原因很简单,讲究仁义理智信的中国遇见了信奉“人至贱则无敌”的印度,不小心吃了亏;想搞一出“七擒孟获”, 结果演砸了,没想到尼赫鲁是泼皮加滚刀肉,不打他闹的欢,打他他就撒泼打滚闹的更欢。

维护主权有时候需要狠狠心、咬咬牙,当年老蒋如果狠狠心、咬咬牙就是要琉球,世界历史恐怕都要改观了;1962年时候如果前辈能够冒一次险,他们的后代在处理问题时将主动的多。维护主权是要付出代价的,假如靠谈判就能维护主权,那外交部里的民族英雄岂不是成堆了?

客观的分析,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的前后,中国失误的地方,在于对印度过分的克制、忍让,助长了印度扩张的气焰。如果早打一个小仗,也许能避免一场大仗。

现在,印度对中国腹地构成了核威胁,我们再想要回失去的更加困难,打几乎不可能,谈绝对没可能。对我国来说,1962年没有冒险,今天更不可能冒更大的风险;对印度来说,有了原子弹底气更足,同样野心会更大;对世界来说,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正面冲突,更加会引发国际社会的忧虑和关注。假如毛泽东能够预见到印度也会有导弹和原子弹,当初一定会“宜将剩勇追穷寇”!

现在,我们评论前辈的意义,不是想追究什么责任,在于对现实处理问题要有所启示,尽管局面不利,我们不能绝望。主权真正的失去,在于人心的绝望。

首先当然要有危机感、紧迫感,要牢牢抓住有利的契机。防守反击的策略,本来破门的机会就不多,一旦出现就不能浪费。
当问题实在无法解决的时候,把问题留给下一代也是无奈之中的办法。在处理主权问题上,不求有功、但求无过可以作为为政者的底线。
 

文章评论
[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,不代表中华网的观点或立场]
2008-05-25 10:25:50.0
到时候了
2008-05-21 18:30:37.0
大家一起抵制阿二和阿三!!!
s
2008-05-21 12:21:21.0
假如靠谈判就能维护主权,那外交部里的民族英雄岂不是成堆了?说得好
2008-05-12 14:14:39.0
表示怀疑,要知道毛时代一般对外不吃亏的
2008-05-10 06:27:54.0
“燕山春雨”的反诗你都敢放行,等死吧,阿二,别怪我没提醒你! 我虽然反对你,但
我热爱中华网军坛!
2008-05-09 21:54:28.0
印度不是让达赖在其本土上吃饭吗?中国也可以让印度的暴乱分子来中国学习,给他们一些钱
在印度乱放点暴动.看啊三牛BBB什么!
2008-05-09 20:59:21.0
有今天总算摸了一些<中华网军坛>的底了,我会潜下来,你一定要注意。
2008-05-09 19:41:43.0
阿二,我是楚人徐。还我的文章来,基于对军坛的热爱和对毛主席的景仰,昨天 夜里我写
到凌晨3点,发到网上后,今天中午居然被你吃掉了。阿二,你太差 劲,就因为我写了一
篇批驳你《印度“一箭十星”之后再看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 争!》的主题贴子,就被你阿
二封了号,军坛这种小人当道,我失望之至,如果 我发表了反动言论和有害信息,你可以
根据相关网络法规封我的号,我无话可说 ,我身为一个警察,知道什么是违法活动,我会
揭露你的,我是搞文字工作的, 水平绝不会比你差,你等着,我可不是黄金侠,我要用智
慧来揭露你这个伪君子
2008-05-09 19:27:42.0
阿二,你太差劲,就因为我写了一篇批驳你《印度“一箭十星”之后再看1962年的中印边境
战争!》的主题贴子,就被你阿二封了号,军坛这种小人当道,我失望之至,如果我发表了
反动言论和有害信息,你可以根据相关网络法规封我的号,我无话可说,我身为一个警察,
知道什么是违法活动,我会揭露你的,我是搞文字工作的,水平绝不会比你差,你等着,我
可不是黄金侠,我要用智慧来揭露你这个伪君子。
2008-05-09 19:26:09.0
阿二,你太差劲,就因为我写了一篇批驳你《印度“一箭十星”之后再看1962年的中印边境
战争!》的主题贴子,就被你阿二封了号,军坛这种小人当道,我失望之至,如果我发表了
反动言论和有害信息,你可以根据相关网络法规封我的号,我无话可说,我身为一个警察,
知道什么是违法活动,我会揭露你的,我是搞文字工作的,水平绝不会比你差,你等着,我
可不是黄金侠,我要用智慧来揭露你这个伪君子。
2008-05-09 19:25:00.0
阿二,你太差劲,就因为我写了一篇批驳你《印度“一箭十星”之后再看1962年的中印边境
战争!》的主题贴子,就被你阿二封了号,军坛这种小人当道,我失望之至,如果我发表了
反动言论和有害信息,你可以根据相关网络法规封我的号,我无话可说,我身为一个警察,
知道什么是违法活动,我会揭露你的,我是搞文字工作的,水平绝不会比你差,你等着,我
可不是黄金侠,我要用智慧来揭露你这个伪君子。
2008-05-09 17:11:55.0
你对当时的国内国际的政治,军事,国防,经济,外交和战争情况一无所知道就胡说八道一通,
妄加评论好象你是一个未被发现的比毛泽东主席还伟大的军事家,战略家,政治家.你很可笑.
2008-05-09 08:08:14.0
关键想办法让印度内部乱起来,支持它的东北边疆的民族分裂活动,派遣特务进行武装领导
,奠定当地民族的分裂意识,扶助印度毛派进行武装分裂。堡垒只有内部才能攻克。
aaa
2008-05-09 01:05:41.0
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。阿三敢来撒野,那么依旧教训不误。但是,这次战争结束后,不要再
搞什么“主动撤离”了,至少要将被印度侵占的国土拿回来。
hh
2008-05-09 00:06:41.0
狗屁不通!
yh
2008-05-08 22:53:23.0
博主写的文章好呀; 不过只能看看,参考参考; 不能当真哦
2008-05-08 22:20:28.0
印度有核武器中国就没有了?前怕狼后怕虎,那干脆现在放弃藏南算了,主权之争,就要敢
打必胜。中国以后还有弱的时候,丧失领土后都怕这怕那不敢收回,几千年后岂不是把老祖
宗的老本赔光了?
2008-05-08 20:55:42.0
不要再礼让三先啦!不要再做憨厚的大叔啦!不要再做得了面子丢了里子的傻事啦!
2008-05-08 19:50:54.0
中国面临和平与发展的重大时刻,怎么处理好与边界各国领土争端的问题,已经得到非解决
的时候了,中国与印度领土争端的问题由来已久,打则两败俱伤,如果是这样的话,给一些
西方国家有利可图了,特别是美国,日本,俄罗斯;所以,中国与印度边界领土问题,最好
以和平方式解决为好
111
2008-05-08 17:26:25.0
印度86 重新把正规军派驻藏南的时候他没核武器!!!!!!!!!!!!
2008-05-08 17:04:19.0
当时我们撤军是有国际、国内许多因素的。毛主席在对外关系上是一个强势的民族主义者。
由于我们掌握资料和所站的角度的关系,我们不应该随意地评价他们。
2008-05-08 16:41:17.0
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:老毛当时也害怕了。如果当时美国投了原子弹,中国也只能是挺着,
所以争得了面子之后,里子就全给了人家,别人既然得到了实际上的便宜,也就无所谓面子
了,所以吃亏的实际上还是中国。“留给子孙后代去解决”纯粹就是一句P话,别人已经抓
在手里的东西,你一句话人家就给你了?那不是里子面子都没了?你用军事手段去解决,人
家投入了那么多,能不和你拼命?所以当时虽然胜利了,却不一定能守得住,现在有能力了
,也可以守住了,但却要付出更大的牺牲才能得到。中国的周边环境实在是恶劣,10年之内
中国不可能动手。偶不是汉奸,如果认为偶说的不对,可以拍砖但请不要骂人,谢谢!
2008-05-08 16:41:05.0
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:老毛当时也害怕了。如果当时美国投了原子弹,中国也只能是挺着,
所以争得了面子之后,里子就全给了人家,别人既然得到了实际上的便宜,也就无所谓面子
了,所以吃亏的实际上还是中国。“留给子孙后代去解决”纯粹就是一句P话,别人已经抓
在手里的东西,你一句话人家就给你了?那不是里子面子都没了?你用军事手段去解决,人
家投入了那么多,能不和你拼命?所以当时虽然胜利了,却不一定能守得住,现在有能力了
,也可以守住了,但却要付出更大的牺牲才能得到。中国的周边环境实在是恶劣,10年之内
中国不可能动手。偶不是汉奸,如果认为偶说的不对,可以拍砖但请不要骂人,谢谢!
www
2008-05-08 16:40:34.0
事情已经发生了,多说也无益.重要的是,现在不要再犯这样的低级错误!我不希望若干年后,
后人总结我们今天的历史时发现我们现在犯同样的错误.
www
2008-05-08 16:33:03.0
假如靠谈判就能维护主权,那外交部里的民族英雄岂不是成堆了?
2008-05-08 13:38:44.0
现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打仗也不行!
jk
2008-05-08 12:55:28.0
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敢打仗了!
2008-05-08 12:40:44.0
客观公正,支持你当国家元首,真心的!
2008-05-08 12:33:38.0
要对印度明确,中国不希望在问题尚未解决前单方面开发藏南,这种以图永久占领藏南的作
法缺乏诚意,中国政府对在藏南的任何开发行为不予承认。如印一意孤行,不能拿出诚意来
,即使印开发了藏南,也不能阻止中国政府收回藏南,那时,印度的投资将化为乌有。2030
年之后,中国有足够的时机和借口,出动军队占领大吉岭以东所有印控土地(西线策应,在
新德里以北对印施加压力),以此为基础与印谈判藏南问题,如其不放弃藏南领土要求,中
国军队绝不从大吉岭以东后撤,并积极开发经缅与中国内陆的陆路交通线,以求长期驻军。
甚至可在大吉岭以东实施政治、经济改革,以求分治印度,这也是对印度单方面开发藏南的
惩罚。20多年后的印度虽然经济也比较发达,但印度缺乏战略眼光的政治家,还在按西方模
式、西方思维管理国家,军工行业,还得依赖外国。中国政府应当有智慧和耐心这样尝试。
印度人可能不知道,他们尊崇的英人伊丽莎白的特使,就曾给乾隆爷下跪。
2008-05-08 12:25:42.0
印度有了核武器,中国就没有希望收复藏南了?这种观点不全面。
2008-05-08 11:42:08.0
敬告博主,你这个字弄得太大,阅读起来很累人。
2008-05-08 10:29:59.0
NMB我看你才是几吧玩意
nmb
2008-05-08 10:24:35.0
你到底说的什么JB玩意?
2008-05-08 09:04:42.0
唯有支解印度,就可解决领土争端,甚至可以得到通往印度洋的出口
发表评论
昵 称:
主 页:
内 容:
表 情: